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

聯考追趕跑跳碰

註:這是先前寫的舊稿,說的是我年輕時考試時的糗事,前女友說我這個人總會碰到一些奇奇怪怪莫名其妙的事。現在想來,果真不假。


外甥女要參加大學指考,她本人是親鬆自在,倒是姐姐與姐夫如臨大敵,不僅準備了各種食補及禦熱物品,在上海經商的姐夫也特地回台陪考,一幅全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模樣。誰知外甥女並不領情,堅持要一個人單刀赴會。姐姐與姐夫再三勸說,最後還搬出我來當說客。哪知小女生被逼急了,嘴巴一扁說:「反正人家才不會像舅舅那麼倒楣!」

……想起我那「悲慘」的聯考經驗,我也只能無言。

※※※

我參加大學聯考那日,雖然日頭赤炎炎,卻不時有大風吹拂,對考生來說,真是個不能再好的天氣了。只是,壞也壞在這狂吹個沒完沒了的風。

話說考國文時,忽然一陣大風吹進考場,我一個沒抓緊,我的答案卡竟然被風吹飄起來。只見它在空中優雅地翻了兩翻,就這麼滑進隔壁排一個女考生的裙子底下!

這實在是個很尷尬的情況,我不能起身去撿,她也不敢俯身幫我撿,而兩位監考老師似乎也沒注意到……

於是,我只能舉手。可是,兩個監考老師,一個低著頭不曉得在看什麼,另一個,專心地看著窗外,也完全沒注意到我。我舉了快兩分鐘的手,都已經引起許多考生的側目了,那兩個監考老師就是不理我。

(有沒有搞錯呀,你們的監考費可是我們岀的,這麼不盡責……)我心裡犯嘀咕,卻也只能出聲叫人:「老師――」

這一叫,那兩位正在專心致志地神遊物外的監腦老師被嚇了一跳,如臨大敵地來到我身邊,問:「什麼事?」

看著他們緊張的神色,我倒還有點不好意思,輕輕地說:「我的答案卡被風吹跑了……」

「什麼?」

也許是我太小聲了,那兩個監考老師似乎沒聽清楚。我只好大聲地再說一次:「我的答案卡被風吹跑了!」

嗯,看來效果不錯,有幾個考生都轉過頭來看。可是,接下來當他們問答案卡在哪裡時,這好像就不太好說了。只是,不說不行呀!於是我只能指著那個倒楣的女孩子說:「……在她的裙子底下!」

登時,左右響起一片笑聲,連那兩位監考老師都忍俊不住地笑了。只有那莫名其妙地成為無辜當事人的女孩子,轉過頭來瞪我一眼,而那眼神……帶著濃厚的殺氣!

※※※

那年考完日大後,過了一段逍遙自在的日子,可轉眼之間夜大聯考的日子又來到。報名夜大聯招,本來只是找個備胎求心安,因此自覺日大考得不錯後,我壓根兒就把夜大聯招這回事給忘了,偏偏那時家人全出國度假,也沒人提醒我。考試前一日,朋友從高雄北上找我玩,一夥人逛夜市逛到三更半夜,朋友忽然問:「你明天在哪裡考?」

在哪裡考?……我這才想起明天要考試!可是,那時已經深夜快兩點了,第二天鐵定是要以熊貓的造型去考試。

果然,第二天早上我就在與周公纏鬥中度過。到中午時,實在撐不下去,我決定回家補個眠。感謝有人性的夜大聯招委員會諸公,下午的考試是三點才開始,所以我可以安心睡個午覺。

這覺睡得又香又甜,醒來時,但覺窗外吹進的微風在屋內輕輕流動,有種說不出的舒適……恍惚了幾分鐘後,我開始想到為什麼我會在這睡覺?接著,我就想到了要考試……

「考試?……考試!」我一看手錶,二點五十三分!沒錯吧?我搖一搖頭,再看一眼,正好看見石英數字錶上的數字變成二點五十四分。我的媽呀!我趕緊跳起來,用媲美超人換衣服的速度把衣服穿好,抓著應試用品就衝出門去,攔了一輛計程車,衝上去就說:「快!我要考試!」

或許是被我嚇到了,那司機問了考場在哪裡後,就二話不說地開車狂飆。只是,在他以超高速連闖兩個紅燈後,我開始懷疑自己坐的不是計程車而是F1賽車!我的冷汗開始直冒,心想會不會還沒考歷史就先去與古人作伴?

還由不得我再多想,在闖過第三個紅燈後,偉大的警察伯伯已經出面將我們攔下。卻只見那「台灣舒馬赫」酷酷地說:「我車上有考生,十五分鐘內要到考場!」

「上我的車!」沒想到警察伯伯更酷,只丟下一句話,轉身就去騎車。至於身為當事人的我,好像除了趕快上車外也不能做什麼。

可是,這位警察伯伯騎起車來,怎麼好像機車版的舒馬赫?人家說警察是有牌的流氓,現在我知道這話一點不真,因為……根本是有牌的飆車族嘛!而且,還是個技術超好的飆車族,因為就在我拼命地向諸位路過的神佛祈禱要求保佑時,這位警察伯伯竟然還能轉過頭來安慰我:「你的臉色很難看耶!別緊張!一定來得及!」

唉,那時我真的真的很想大聲告訴他:「只要你騎慢一點我就不會緊張了!」可是,為什麼在我拼了老命後,嘴巴裡蹦出的卻是一句有氣無力的「謝謝」?

總之,不曉得哪一位神佛顯靈,我竟然奇蹟似毫髮無損地到了考場,而且,離禁止進場時間還有二分鐘!當警察伯伯把車停在考場門口,我連滾帶爬狼狽地衝進考場,心裡三分是怕來不及參加考試的惶急,至於那另七分……是劫後餘生後的慶幸吧!

可是,我這天的災難還沒結束。當我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教室門口,只見那監考老師正準備收起我的試題與答案紙。我情急之下,立即暴喝:「不要動!」

嗯,這一喝,應有當年張飛怒喝斷橋之威吧!不但整個教室的考生都停下筆來愣愣地望著我,那監考老師也呆呆地就站在那裡。機會難得,我趕快到座位坐下,然後,露出「燦爛」的笑容,說:「我來了。」然後,趕緊振筆直書。而那監考老師在應了我一聲「喔」之後,在我身邊站了老半天。我想,他一定是在想該不該讓我繼續考下去……

不管怎樣,我終於還是把夜大聯招順利考完了。只是,在寫考卷時,我總覺得似乎有件事給忘了。一直到當天傍晚我要叫計程車回家時,我才猛然想起忘了什麼事――我忘了給那「台灣舒馬赫」計程車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