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

家,是用書堆起來的

準備轉到南部的學校教書,學生們來幫忙整理要帶的書。面對著好幾個房間的書,他們都很訝異,紛紛問起以前搬家時怎麼瓣?這麼多書,生活上不會不方便嗎?……末了,有個學生半開玩笑地說:「老師,你的家是用書堆起來的!」
  
這話一點不錯。只是,這個「書香門第」的建立過程,卻是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漫長故事。

※※※

喜歡看書,是從小養成的習慣。小時候身體不好,無法像正常小孩一樣跑跳,家裡又沒有其他的小孩可以陪我玩,便只能看書度日。祖父是舊時代的知識份子,家裡本就有不少書,加上媽媽愛看推理小說與文藝小說,也買了不少,這些書便成了我的玩伴。
  
那個年紀的我,未必了解書中所要表達的意思,可是總覺只要是文字便是可親,也不管懂或不懂,讀著就是開心。這期間自然是該看不該看的都看了一堆,家人卻也不阻止我;一直到某日媽媽見我搖頭晃腦地捧著金瓶梅看,這才開始帶我到新學友書局買童書,從此我也開始了有自己的藏書。

※※※
  
以前有朋友告訴我,喜歡看書與喜歡買書是兩回事,只要是圖書館或租書店借得到,就不需要用買的。她的話我能理解,但因為小時候的經驗,我一直相信:書還是自己買比較好。

這經驗,來自媽媽所開的另類租書店。說它另類,是因為媽媽開租書店的目的不在賺錢,而在打發時間以及隨心所欲地看自己想看的書。所以她的租書店的開關店時間極不正常,甚至等到她覺得想看的書都看得差不多時,這租書店也就關門大吉了。

老闆隨性,顧客可就苦了。那時經過媽媽的租書店,總經常見到要還書的客人被擋在鐵門外。雖然媽媽從不因客人慢還書而加錢,可是對借書的人來說總是不方便。那時的我,並不知道媽媽的租書店是與眾不同的,還以為租書店都是這樣子的。媽媽的租書店讓我覺得:租書真是一件折磨人的事!所以,那時的我就已經「立志」:書,一定要自己買!而這個基於錯誤的經驗而立下的宏願,就成了我至今難改的「惡習」。

※※※

書買多了,收藏便成一個大問題。大二的時候,在學校旁邊租了一間小房間。房間小,可是書很多,只好買了一些組合書架,滿滿一面牆一路堆高到近天花板。而我,就在書架前打地舖睡覺。

  那一日清晨,忽然一陣天搖地晃,向來對地震敏感的我立即從夢中驚醒。還來不及作何反應,只廳到一聲轟隆巨響,然後是全身劇痛……

再醒過來,已經躺在醫院裡。

  後來聽樓友說,那日地震時,眾人聽到我的房間聲響大作,敲門我又沒反應,他們推門一看,我躺在倒下來的書架下面一動也不動,遂趕快叫救護車來。送到醫院後,發現我的頭上有個傷口,血流個不停,縫了十幾針。說來幸運,因為平日樓友感情好,沒有鎖房門的習慣,否則……

這事還有後話。或許是被書壓傷的事真的不多見,不知怎麼地這事上了報紙,雖是地方版,雖然新聞中並沒指名道姓,可事情還是在學校傳開了。那幾日,到醫院來探病的人特別多,而我,卻總覺得他們問候我的狀況時的那種眼神……很像在看猴戲。

※※※

雖然地震時差點沒被書壓死,可是買書的習慣不改。書鉞來越多,房間放不下,只好換宿舍。大學時,幾乎一年換一次宿舍,搬家,遂成為一個大工程。

本來,搬家最好是找搬家公司,但我捨不得花這個錢,找同學或朋友幫忙,就成為最好的方法。可是,我的同學們大多是女孩子,不找我幫她們搬家,我就已經謝天謝地了,那還能期望她們幫我搬家。好在這些同學都很講義氣,自己沒辦法幫我搬家,卻可以使「美人計」,找一些武術或運動社團的壯丁幫我搬家。而我,只要監工與事後請他們吃一頓大餐即可。可是或許是書真的太多,搬起來太累,雖然在搬家時,在眾家美女的吶喊加油下,這些壯丁都表現得彷彿是神力超人,可是等到搬完後,那些壯丁卻都是打死也不肯答應再幫第二次。
  
大學之大,在於人多,因此雖然幫我搬書似乎是件苦差事,但是在女同學們的幫忙下,總還是能找到自願犧牲者。可是當大學畢業要搬回家時,就不能重施故計了。那時要從淡水搬回台北,之前已陸續地把衣物與許多書帶回家,可待搬的書還是裝滿四十六個大水果箱,只得找搬家公司。

話說我打電話給學校附近一家以價錢公道聞名的搬家公司時,老闆問:「你住哪裡?幾樓?要搬到哪裡?幾樓?有沒有電梯?共幾個箱子?」

我想也不想地就回答:「住水源街六樓,搬到台北永吉路四樓,都沒有電梯,總共四十六個箱子。」

一聽如此,老闆猶疑地問:「四十六個箱子?都是書嗎?」

我聽老闆的語氣,似乎是想加價,靈機一動,不答他的問題,卻反問:「老闆,你聽過淡江的學生搬家時般的都是書嗎?」

老闆:「嗯,是沒有。好,二千元!」

結果,工人來搬家時,看到那四十六大箱的書,臉都快綠了。只見他一個人拼命地搬到臉色蒼白氣喘咻咻,我真有點不好意思,趕緊找來一群學妹為他吶喊助威。在眾家美女的加油下,他還是搬了近一個半小時才把書都搬上車。正待驅車回台北時,他的老闆打行動電話進來,問他究竟搬好了沒有?後面還有好幾家要搬呢!可憐的工人答說他還在淡水,那老闆生氣地罵他動作太慢。當那工人吶吶地說箱子都是大水果箱,而且裝的都是書之時,電話那頭的老闆忽然沉默無語……


到了台北,工人又拼了老命,才把那四十六個大箱子搬到四樓。我看著實在不忍,遂塞了一千元給他當小費――用來買鐵牛運功散。

經過學妹們的宣傳,這段搬家事蹟立即廣為流傳。第二年,我的學弟畢業,也找上這家「聲名遠播」的搬家公司,想效法先賢如法泡製一番。孰知這次老闆一聽說是公行系的學生要搬家,巨細靡遺地把箱子的大小與每一箱裝的東西都要問清楚。學弟仍不死心,堅稱他的東西都很輕,還問老闆:「你什麼時候聽過淡江的學生搬家的時候搬很多書呢?」沒想到老闆立即說:「有,而且是你們公行系的!」

……人,果然是從經驗中學習成長的。

※※※

搬家公司的老闆學聰明了,可是我愛買書的習慣還是沒改。南下台中唸碩士時,一本書都沒帶下去;碩士畢業後,卻帶了近三千本書回台北。那時家裡一時之間挪不出足夠的空間放書,只得先把書放到地下室去。為了怕書受潮,地下室放了兩台除濕機,全天候開著。本想萬無一失,卻不料遇到了水淹半個台北市的納莉颱風。

話說那日當鄰居嚷著淹水時,我立即衝下地下室去搬書。可是水勢來得太快太猛,沒幾分鐘地下室就被洶湧而入的水灌滿了。我拼了老命,書沒救出幾本,人倒差點被淹死。

風災過後,弟弟找了一群朋友來幫我善後,眾人花了近兩日才算清理完畢。事後,望著那由泡了黃泥漿水的書堆成的垃圾山,弟弟問我:「還敢買嗎?」欲哭無淚的我,倒是給了他一個堅定的答案。

「還要買!你把賺的錢都拿去買書了,不打算結婚了嗎?」大概是覺得我冥頑不靈,弟弟看來是有點快抓狂了。看著他那樣子,我真有些過意不去,只好提出一個「兩全其美」的建議:「那……不然,我就把我的書當聘金好了!」

1 則留言:

shining33 提到...

秉憲:我是珊珊

將記憶跟著你的文字走 會有一種充滿寧靜的感受 許久未曾有這樣的感動了 或許活在現實太久了 突然之間被你的文字撥動了蘊藏心底深處的純真 過去的歲月似乎突然之間又回到了現在渾沌的思維中
雖然現在好像昏昏沉沉的 因為很晚了 生理時鐘已經在隆隆做響了 不太清醒 可是真的覺得好寧靜 可以帶著去睡覺 半夜裡我也一定會笑 因為帶著愉快的心情去睡覺 很好 我好像喝醉了一樣